【哈佛健診健康文章】飲食不當 小心胃食道逆流作怪





胃食道逆流產生原因
食道與胃的銜接處,有一圈環狀的賁門(擴約肌),它關閉時可避免胃中的食物反衝入食道。通常賁門是關閉的,只有當吞嚥、打嗝時才會打開,讓肌肉鬆弛有通路 允許食物進出入胃部。當壓力增加時賁門也會關閉以避免胃酸反衝入食道。但當賁門長時間在腹壓或飲食不當,造成鬆弛時,胃液容易反衝入食道而停留了過長時 間,就會傷害食道,也就是胃食道逆流。

產生症狀
1.
頻繁的胸口灼燒感(最常見症狀)
2.
胃逆流液造成口腔酸苦感覺。
3.
吞嚥不易或吞嚥痛苦。
4.
聲音嘶啞。
5.
夜間喘或乾咳。
6.
經常、重覆地需要清喉嚨。
7.
彎身或躺下時,會有泛酸的感覺。

改善不適 飲食保健5式
胃食道逆流若沒適當治療,會引發食道狹窄而致吞嚥困難,嚴重會引起逆流性食道發炎、潰瘍或食道癌,必須找專業醫師治療。但如果只有輕微症狀,只要調整生活與飲食,參考以下方式,大部分都能獲得改善。

方式1
.
少量多餐,吃完保持頭高於腹部的姿態。睡覺時如果有不適症狀,可將上半身墊高15公分,特別是胸部位置。

方式2.
減少脂肪含量,避免睡前四小時吃宵夜,以免胃內食物在睡眠中刺激胃酸分泌。

方式3.
避免巧克力、薄荷、酒類、咖啡因、柳橙、蕃茄、全脂牛奶等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適的食物。
可多吃低油脂的食物、碳水化合物、鈣質、脫脂牛奶,改善胃食道逆流不適症狀。

方式4.
停止抽菸、喝酒,減少刺激;減肥以及避免穿過緊的褲子,都能減少腹部壓力。


結論:
胃食道逆流必須長期觀察,只有確實讓醫師瞭解您的生活是如何受病情影響,另外,平時如有服用高血壓、胃脹氣的藥須特別告知醫師,才能確實開對藥方。而日常生活中,也要時時提醒自己注意飲食、減少壓力,才能遠離胃腸與食道所引起的病症。


本文為哈佛健診健康管理所提供,讀者有關健康檢查、健康管理等問題。歡迎您透過線上問診服務,我們將有專業醫護人員為您解答,並回覆E-mail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