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文章】控制血壓你可以這樣做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同時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列,隨著年齡增長,罹病的比率大幅增加。60歲以上的老人幾乎有三分之一是高血壓患者,雖然比率不低,但真正接受治療,並有效控制血壓的患者卻不到半數。
 
血壓不控制 小心併發症
  多數高血壓患者的致病原因不明,但以家族遺傳傾向為最多,這類的患者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通常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明顯症狀,若沒有定期追蹤血壓,往往會忽略了血壓偏高問題。
  血壓值持續偏高,除了可能會讓患者感覺頭痛、頭暈失眠、呼吸短促、頸部酸痛之外,長期下來,甚至可能會引發其他併發症。其中包括心臟擴大、心肌梗塞,若血管阻塞,則可能會引發腦中風、行動不便、腎衰竭等問題,嚴重可能會威脅生命,因此絕不可輕忽高血壓問題。 

定期量血壓 掌握自身情況
  想避免併發症發生,充分掌握血壓變化絕不可少,但是許多人反應,自己所測量的血壓似乎跟醫生所測量的相差頗大。主要是因為一般人到了醫院都會比較緊張,此時血壓值也會隨之增加,因此無法量出正確的血壓。
   所以,凡有血壓較高傾向的人,最好自行在家中測量,但需確定家中的血壓計是否準確,更重要的是,測量的方式是否正確。因此在測量血壓時,最好能平穩自己 的心情至少五分鐘以上,測量三十分鐘前避免抽煙或是攝取咖啡因,每天固定幾個時間測量,並且將血壓值紀錄下來,以供醫生認定是否為高血壓。

 掌握重點 快樂生活
  控制血壓,除了定期掌握血壓情況、配合醫師治療之外,平時的飲食、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 

‧定期健康檢查:
  若確定有高血壓問題,除了每天定期測量血壓之外,也要定期做身體的健康檢查,以全面掌握身體的情況,避免其他問題發生。 

‧避免抽煙喝酒:
  因為抽煙可能會讓血管收縮、增加心臟負荷、加速血壓硬化;而飲酒會使血液脂肪含量上升,兩者皆會讓高血壓的情況更加惡化,需完全避免。 

‧有效控制體重:
  飲食需要定時定量、切勿暴飲暴食,保持理想的體重也可以幫助血壓的控制喔!

‧保持心情愉快:
  現代人有許多壓力,但是這些壓力都可能會讓你的血壓更加惡化,因此適當的排解壓力、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睡眠與適當休息,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 

‧培養運動習慣:
  運動對於身體的好處已不需多加解釋,高血壓患者也需要多多運動,但不常運動的人,最好先請醫師評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循序漸進培養運動習慣。 

‧少鹽份多蔬果: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重點就是掌握清淡、低鹽,多吃蔬菜、大豆類等食品,另外也可以多攝取芹菜、果汁等降血壓的食物;最好避免高鹽、醃製、甜品以及含有防腐劑的食物。

【哈佛健診健康文章】肝癌上身 名人專利?

肝癌並非名人專利
  在台灣有許多名人死於肝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 國父孫中山先生,難道肝癌真的是名人專利嗎?其實不然!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死因統計,92年死於肝癌的病患共有7010人,約每75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癌病逝,但在這數千人當中,並非全為名人。
  除了不挑身分之外,肝癌更不是老年人的特權,正值壯年的大衛王,因為B型肝炎帶原成為肝癌患者,在與肝癌搏鬥數年後,仍不敵病魔逝世,享年39歲。這樣的病例並非首例,其中因B型肝炎變成肝癌的機率為非肝炎帶原者的201200倍,成為許多病患罹病的主要原因。

肝炎帶原 肝癌最愛 
  為何罹患BC型慢性肝炎患者較一般人更容易罹患肝癌呢?研究發現,曾經受到B型肝炎的病毒感染者,容易因為病毒侵入肝細胞核內,導致細胞變性,逐漸 轉變成為肝癌,若肝炎帶原者的血液或肝細胞中出現pre-SB型肝炎表面蛋白)的突變株,罹患肝癌的機率更高出其他帶原者兩倍之多。

  除了肝炎患者為高危險群之外,舉凡家族病史、肝硬化患者、擁有抽煙喝酒不良習慣者、攝取受到黃麴毒素等污染的食物者,也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若屬於這些族群,須較一般人更積極預防肝癌。

定期篩檢 肝癌止步
  「一有症狀,儘速就醫」這句話用在肝癌防治並不適當,因為肝臟並沒有痛覺神經,通常要被破壞七、八成以上,才會因無法運作而被察覺,但此時的腫瘤可能已經大到十多公分,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期。
  臨床發現,許多罹患肝癌的病患都可能歷經「肝炎、肝硬化、肝癌等三部曲」。典型的B 型肝炎患者,是在小時候因為母體垂直傳染而帶原,到了20歲左右成為慢性肝炎,30多歲轉為肝硬化患者,最後變成肝癌,但是也有少部分人直接從慢性肝炎變 成肝癌。不論肝病病程如何發展,這都表示肝癌是有跡可循的,只要定期篩檢,就可以早期發現病灶,甚至避免肝癌的發生。
  因此若曾罹患肝功能異常、脂肪肝、為BC型肝炎帶原者或曾有肝臟病變者長期身體疲勞、壓力過大、菸酒過量者,就應每三個月進行篩檢,包括肝功能檢查、B肝抗原抗體、C肝抗體檢查、甲型胎兒蛋白(AFP)、腹部超音波等等,有效掌握肝臟健康,遠離肝癌。

定期篩檢項目包括:
1.
肝功能指數:主要可以篩檢急慢性肝炎、膽汁滯留型肝炎、肝功能異常、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等肝病。
2.B
型肝炎抗原抗體篩檢
3.C
型肝炎抗體篩檢
4.
肝癌篩檢:檢測甲型胎兒蛋白指數
5.
腹部超音波:了解肝臟是否有腫瘤、囊腫、結石及其他病變,以達早期發現的目的,目前已成為篩檢或診斷肝癌的第一線工具。
6.
凡屬高危險群需三個月定期檢測。
7.
若為B肝患者可免檢測B肝抗原抗體,但若非帶原者,不論是否施打過疫苗,都要定期檢測,因為研究發現,疫苗的效用無法提供終身的保護,隨時都有可能消失。

(本文諮詢/哈佛健診健康管理家醫科 李鴻科醫師)

【哈佛健診顧客評價】健康檢查讓女人生命更加光采

健康檢查讓女人生命更加光采

我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及兩個非常孝順小孩,
平常就有固定運動習慣並且每年都會接受定期的健康檢查,
但就在兩年前一次的例行健康檢查中,卻檢查出身體的初期病 變,
但在哈佛健診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及家人的支持陪伴下,
開始接受追蹤治療,並成功喚回自己健康的人生,
現在我又成為同事眼中那位樂觀開朗好同事,
也是孩 子心目中最勇敢的媽咪,老公眼中永遠的情人

【哈佛健診顧客評價】全球人壽張先生-來信肯定哈佛服務

您好:
我是全球人壽張先生,首先要感謝貴院的幫忙,讓我的客戶袁小姐體檢手續得以順利完成。由於袁小姐患有先天聽力障礙,所以在103日(星期一)前往貴院體檢前一直相當擔心過程中是不是會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後來我跟袁小姐才發現這些擔心根本是多餘的,在貴院工作同仁的協助下;尤其是劉小姐的親切接待及陳小姐體檢過程的協助,讓袁小姐得以很安心也順利的完成手續,同時也對貴院的服務讚賞有加。
再次感謝貴院體檢過程中的所有工作同仁的協助;而劉小姐及陳小姐的服務正是為哈佛健診一直強調的專業服務做了最佳的呈現。特來信致謝。
    事業順利,天天順心快樂
全球人壽    張先生

【哈佛健診顧客評價】林小姐-來信肯定哈佛服務

王執行長您好:
很榮幸能有這特別的機緣參加你的感恩酒會!讓我很感動!考慮很久終於決定把自己的感動寄給執行長。酒會致詞中看到你這麼一位成功的創業得獎人表現出來的還是 如此的謙虛及感恩圖報,打破了我對企業從商者虛偽現實的刻板印象,致詞中執行長至少說了三次以上感謝部屬的話,這讓我很感動,你是發自內心的感恩,不把功 勞全歸自己身上,我想因為有你這位懂得體恤部屬的執行長,哈佛的員工才會笑臉迎人服務親切地對待每位客戶。
 執行長事業成功,也希望你的謙虛、知恩圖報的心,能影響台灣社會的人們,讓現今紛亂的台灣能回歸一些純樸及和諧!
 感觸良多,但執行長公事繁忙,在此我就不多言打擾了!

 
闔家平安 
   
 事業穩若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