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100年! 哈佛活動實況報導


哈佛盛會 場場好戲精采上陣

忙碌的哈佛人,雖然平日滿滿的日程公務,卻依然活力不減!
  從99年邁向100年的新舊更迭期間,無論是迎向充滿歡樂的聖誕佳節、年終大放送的尾牙及嶄新2011開工,哈佛全體夥伴無不展現各部門的蓬勃朝氣,每個活動都舉辦的歡笑滿堂彩!認真工作、也要玩出團結力,是身在哈佛裡你一定會感受到的滿滿熱情與衝勁。




活動1 歡迎聖誕 溫馨給祝福
每到了12月 的聖誕節,不管走到哪都充滿著歡樂愉快的氣氛,而哈佛健康事業當然也不例外。為了紓解大家每天忙碌於工作的壓力,在去年平安夜當天,執行長巧扮聖誕老公 公,逗趣的造型演出讓大家開懷大笑,在歡樂聲中,執行長為大家送上精心準備的小禮物,也勉勵大家在今年能更加努力迎接新挑戰,創造更高品質的服務。




活動2 瘋樂尾牙 歡喜大放送
尾牙是歲末年終各家企業的大盛事,對哈佛人來說,也是非常瘋狂值得回憶的日子。今年福委會更擴大舉辦,邀請廠商貴賓共襄盛舉,訂出的主題是聯合國嘉年華,哈佛的大家長帶領著主管們也拼了,從頭到腳化身舞王麥可傑克森,架式十足當場驚艷四座!各部門同仁也卯足全力,無論是護理組的日本傳統民俗舞蹈,或是市場行銷處大跳西班牙舞蹈,都展現出哈佛人無論何時都綻放著群策群力的光芒!






  
活動3 創意開工 哈佛展新頁
過完舊曆年,大家一定還沒辦法從歡樂年假收心,哈佛新春開工典禮的舞獅陣容,為各部門夥伴點燃工作新氣象!王執行長扮演最稱職的財神爺,「新的一年,祝大家鴻兔大展…」每位哈佛夥伴無不爭相向財神爺恭賀,開心領紅包的剎那,掀起活動另一波高潮!除此之外,主管們張貼由各部門創意發想、最後雀屏中選的春聯,並帶領夥伴們一起呼喊開工口號,象徵哈佛新的一年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大陸團健檢 同仁接待鮮體驗



今年2月,哈佛健診又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那就是我們首度接待了來自大陸的團體朋友,讓他們體驗哈佛的健檢服務。從內蒙古團到上海的科技團,對同仁們都是新鮮的經驗學習。
  
  藉由外貿協會的引薦,哈佛健診陸續接待了來自內蒙、上海等地的陸客健診團。負責接待大陸朋友的市場行銷處台北分處長廖芯語表示,一開始,為了讓客戶熟悉環境,先以簡報的方式讓貴賓了解,後來發現,因為他們行程比較匆忙,就改採重點式的檢查項目體驗,讓他們更有實質上的感受。這些貴賓的體檢結果,也將彙整完整的報告結果轉交至他們手上。

  雖然兩岸的醫療水準以及健康觀念有差異,不過觀光醫療發展方興未艾,哈佛除了要從服務落實讓外賓能在旅遊行程中,達到促進健康目的,未來也會參與台灣醫療服務赴大陸交流,讓健康管理的觀念更能廣為流傳。


齊心協力 讓哈佛更美好



迎接新的一年,哈佛人早已做好準備要繳出一張更值得令人驕傲的成績單!
不管是共識營或是主管策略會議,皆以創新、執行力和團隊作為新一年的關鍵字,一步一腳印,我們會向成功的目標更靠近!

 


全力以赴 共創企業競爭力
為了讓公司內部更落實健康管理與顧客服務,哈佛所有主管每年都會積極參與策略經營會議,在每次會議中針對服務特色、目標市場、院區規模、企業競爭力等進行全盤性的檢視,201011月兩天一夜的「策略規劃暨主管研習營」,儘管過程如一場戰鬥營,但大家都不忘期許自己要站在產業的前端持續努力,進行品質提升。這段時間的反覆討論與開會中,都讓哈佛主管們體認到,一定要用全力以赴的心,帶領同仁們共同獲得最佳經營績效,讓今年的哈佛如期達到卓越的健診品質。




凝聚共識 為團隊奮戰
今年初,哈佛也舉辦「擁抱願景、破繭而出」員工共識營,在充滿活力的「快樂的出帆」音樂聲中揭開了序幕,儘管外頭的天氣只有10度,仍然澆不熄哈佛全體員工們活力十足的熱情。每一團隊無不卯足全力、磨拳擦掌以各種與眾不同的演出,精采呈現各部門2011年度方針宣示。最後,每位員工手中也拿著象徵飛向挑戰、邁入新境界的小蝴蝶,一起貼在象徵哈佛的大蝴蝶上,大家更加信心滿滿、凝聚共識;挑戰2011年,一起攜手向前走!






哈佛活力團隊 讓健康管理變好玩!


對哈佛人來說,健康管理已成為一種好玩的遊戲,做早操、爬樓梯、午茶放鬆時間、慶生會創意活動……,因為我們知道,一個身心健康、快樂活力的團隊,才是帶給客戶最貼心笑容以及安心服務的泉源。


美好的一天從早晨開始
九點鐘一到,精神抖擻的音樂出現,「大家做操囉!」值日生的聲音把同仁從一早的昏沉中叫醒。沒錯,這就是哈佛人每天的開始-做早操。身為健康產業的一員,哈佛人的健康管理怎能落人後,做早操已是哈佛的傳統,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深呼吸~吐氣,結束。尤其是冬天,一早做完操,手腳跟身體都暖了起來,更有活力的狀態迎接一天的開始。 



「爬樓梯了沒」成了問候語
還有呢!下午兩三點,各部門主管就開始提醒大家,「今天爬樓梯了嗎?」行動派的幾個同仁馬上舉手說:「我們早上就走樓梯上來囉!」還沒運動的,幾個人齊聲吆喝就往樓梯間走去。「走吧走吧!再怎樣忙,還是要運動!」走樓梯的運動是哈佛人的自我管理,大家每天至少要登階六層樓,完成任務的就自己簽名登記,月底健管師還會盯大家是否有達到運動量標準呢!

要建立這樣一套自我健康管理機制當然也經過陣痛期,畢竟如果平時沒有運動的人,一下子要培養每天走樓梯的習慣實在不容易,加上有時一整天幾乎都忙到無法離開位置的同仁,也常常會忘記。因此一開始,健康管理師還得辦起黑臉一個個叮嚀,「快去爬樓梯了啦!」

這樣執行一兩個月下來,這個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始,卻漸漸有了好的成果。有人發現自己的體力變好了,趕捷運不再氣喘吁吁;有的沒刻意減重,卻意外發現體脂肪率降低;更好的是,這個爬樓梯的習慣,讓有些平時幾乎都不動的同仁,總算有了運動的機會。現在,「爬樓梯了沒」已經變成了
每天的問候語,更是哈佛人的健康提醒鬧鐘。

員工健檢體驗自家服務
除此之外,哈佛今年在邁向全員健康管理的計畫中,更為所有同仁做了全面性的健康檢查。第一次在自家做健檢的員工都很興奮,有些同仁甚至還因為沒有做過健檢而有點害怕!但是最後,都被自家的貼心服務給融化了!親切以及貼心的服務當然不能自己誇獎。這次的健診過程當中,執行長、院區督導親自到線上檢視,健診單位更做了所有同仁的意見回饋,動線好不好、小動作有沒有細心、檢查過程是否考量到隱私……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報告組同仁以及健管師更在百忙之中一一匯整大家的檢查結果,很多同仁都陸續接到健管師的關切電話,「輕度脂肪肝要注意哦,甜食、油炸要少吃一點啊」「就算懶得動,每天也要找機會散步快走一下…」「膽囊有瘜肉只要不超過1公分就沒問題,但要記得飲食要少油,一年之後要追蹤哦!」耳提面命的叮嚀,就像家人一般親切。這當然不是只對同仁,對於客戶,哈佛都是同樣用心。
對哈佛來說,健康不只要預防疾病,更是身心平衡。因此,在員工的健康管理上,除了生理,更著重心理的紓壓。因此,哈佛每週都有一天下午茶的聯誼時間,大家怎樣忙碌,都要空下20分鐘來讓自己放鬆一下;每個月的慶生會,各部門也會帶領大家吃吃喝喝玩遊戲,在工作之餘不忘娛樂。因為,哈佛不僅是一個健康的團隊,更是一個快樂的團隊。

推動全員品牌管理(TBM) 健檢再提升



「我們要在未來十年內成為健康管理典範」,是哈佛人共同的願景目標。
200910月,哈佛獲經濟部「品牌台灣發展計劃」營運品牌創投基金投資,並積極在兩岸三地設立服務據點,成為華人健康第一品牌,是全體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























品牌管理TBM 打造哈佛新局
  20112月起,哈佛健診參與「全員品牌管理Total Brand ManagementTBM)」實戰營,此計劃是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明碁電通副董事長王文燦共同創立之微笑品牌學堂(SBS)主辦,其管理模式則來自台灣自創品牌的成功經驗。

  TBM實戰營的首堂課程是由明碁電通副董事長王文燦與微笑品牌學堂執行總監陳柏憲主講。王文燦副董事長於1985年加入宏碁集團,並一路從業務工程師到產品行銷主任、產品經理,2004年升任BenQ執行副總。他親自為哈佛主管說明「全員品牌管理」的精神與方法,讓同仁了解如何設定可衡量的目標、策略及行動方針,成功打造品牌。

  全員品牌管理(TBM),主要在傳達品牌不僅僅是如何「包裝」,而是如何將公司的內涵如:理念、特點、及競爭優勢轉換成品牌的策略定位來取得目標族群的欣賞、共鳴。TBM模式提供一個結構性的方式,不僅可以讓品牌公司有效的規劃出品牌願景及策略定位,並且提供流程及工具讓全員對品牌願景產生認同,進而有效的讓全員一起行動,力行品牌承諾。

  從王文燦精采的課程中,每位部門主管都從中了解許多「品牌」行銷對企業影響力的重要性,「其中提到顧客經驗的類別,分為感官、感情、行為、思考、認同。這些都會影響到客戶對這企業的觀感,也是是否願意再度光臨的重要取向。」台北院區報告組組長陳嘉娜特別感受到。因此,為哈佛品牌奮戰,重視顧客滿意度的服務,將是哈佛人持續前進努力的方針,為哈佛創造一個更棒的新局面!

因為第一,哈佛更用心


  由天下雜誌集團旗下《康健雜誌》所進行的「讀者票選健康品牌」調查已有十年,自2009年增設「健診中心類」起,持續三年,始終由哈佛健診蟬聯該項目第一名,這對哈佛全體同仁來說,無疑是大步向前的最大動力!

連續蟬聯NO.1  虛心繼續努力 

 「要讓每位客戶來受檢後,都能帶著滿足、安心的笑容離開。」這是哈佛健診的任務,所以一進到哈佛,從院區大廳就可以感染到充滿活力的笑容;站在第一線櫃台的客服諮詢師曉萍即表示,許多第一次來檢查的客戶經常會帶著惶恐不安的心,這時候,親切的問候加上有問必答的提醒是很重要的。

  除了客服、護理師在檢查時細心帶領;之後的健康檢查報告及健康管理師的解說諮詢也不能馬虎,這些都是為了讓前來檢查的客人能放下緊張情緒,感覺到來哈佛有像回家一般的溫馨,並感受如好友的關懷,相信這也是讀者帶著滿意笑容投給哈佛支持一票的原因。

  健康意識抬頭,預防醫學觀念逐漸深植人心,以客為尊、推動健康管理服務的哈佛健診,以專業和服務打造出品牌動力,也將繼續努力,讓更多客戶帶來信任與支持的肯定。


健康媽咪養成計畫 全面啟動!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從小到大,
我們的身邊總是有著媽媽關心,讓我們能無憂無慮長大,
現在看著媽媽時,卻開始發現她的一根根白髮,也看到她不再健步如飛。
媽媽的健康需要我們隨時關心注意,趕緊來健康養成班報到,
從不良症狀中逐一解決改善,讓她從此更加年輕煥發!

媽媽的困擾,您發現了嗎?
這一世代的媽媽們,恐怕是最忙碌的一群女性了,除了要照顧家庭,有些還是蠟燭兩頭燒的上班族,久而久之,許多媽媽都因忙碌忽略了身體的不適症狀。在這母愛光輝的季節,我們做子女的更應為媽媽的健康把關。

困擾1.經常腰痠背痛
女性的骨質量在3035歲時達到顛峰,之後就會以每年0.10.3的速度下降,尤其到更年期時,女性因體內建構及維持雌激素降低,導致停經後的骨質流失速度倍增。媽媽們若是經常感到腰痠背痛或關節痛,這些症狀已經開始提醒妳,再不注重保養,恐怕骨本就要像被白蟻蛀過的樑柱,變得脆弱易碎,不小心還會造成難以修復的骨折。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骨質疏鬆經常被女性忽略,對女性來說,由於荷爾蒙分泌大幅減少,以致骨質大量流失,應先由骨質密度檢查了解本身的骨質疏鬆與流失情
況,並藉此預防日後骨折產生。
保健班:若檢測出來發現骨質已有流失,要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吃高鈣食物,如:小魚干、吻仔魚、起司、髮菜、紫菜、蝦米等,並配合運動、適度曬太陽,以幫助鈣質的吸收,也可視個人體質食用補鈣的保養品,半年後再測量是否改善。

困擾2.如廁頻頻
許多更年期女性一天出入廁所頻繁,特別是在夜晚,也妨礙了睡眠品質。醫學上,如果一天內小便次數高於八次、每天晚上經常起床如廁超過三次,就算頻尿。也有一些年紀較長的女性因為老化使膀胱產生下垂或鬆弛,導致當咳嗽、打噴嚏、提重物等都會產生漏尿,常讓媽媽們煩惱不已。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頻尿、尿失禁,可藉由尿液常規檢查,了解本身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急慢性腎炎的產生。由於頻尿、尿失禁的改善不容易,可先從喝水量的調節、排尿習慣改變加上溫水泡浴、小腹熱敷按摩等,讓緊張的膀胱鬆懈下來。
保健班:想改善媽媽的頻尿或尿失禁等困擾,
建議多吃蔬果、番茄、南瓜子、青椰菜、大豆、鉅葉棕,減少脂肪攝取乳酪、人造奶油等;適度有氧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少菸酒;少吃辛辣食物和飲料。

困擾3.頭暈腦脹
許多媽媽停經的年紀約在50歲左右,接近停經前後時,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也容易產生頭痛、頭暈、煩躁等症狀,再加上家庭與工作諸多壓力,更容易讓媽媽不舒服。研究顯示,超過40歲以上有頭痛情況者,女性是男性的二倍;由於身心的變化,也容易導致憂鬱的傾向,是媽媽不能忽視的健康問題。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如何有效控制壓力,讓媽媽面臨壓力時能不再焦慮、緊張,可透過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壓力生理檢測等,經過專業醫師的報告,精確掌握與評估自己的壓力點與指數,並針對個人面臨壓力的反應,量身設計控制壓力的療程,有效改善各種不適症狀。
保健班:讓媽媽每天安排一段自己的輕鬆時間,聽聽舒服和緩的音樂,或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芋頭等,可增加血清素,讓人感覺愉悅。平時也可利用冷熱水交替淋浴,使血管擴張,消除體內乳酸堆積、促進血液流動,讓肌肉痠痛得以緩解。

困擾4.不正常陰道出血
子宮頸癌已是台灣女性好發的癌症之一,尤其3545歲更是其發生比率最高的族群,每年約有二千多位婦女被診斷為罹患子宮頸癌。由於子宮頸癌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如果女性持續出現不正常且惡臭的陰道分泌物、間歇性出血、性行為後出血、尿血、便血等,一定要請醫師檢查。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目前已經核准上市的疫苗有兩種,分別為四價與二價兩種疫苗,40歲以後,更要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子宮頸癌症狀、及早治療的最佳方法;也有針對人類乳突瘤病毒檢查及薄型抹片檢查,可提供最準確的參考,得知媽媽們是否為子宮頸癌的高危險族群,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保健班:想從日常生活中預防子宮頸癌,可以從改善飲食習慣開始,常吃新鮮蔬果、及富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E的食物,拒絕菸害,都可幫助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
每天忙碌於工作的子女們,別忽略了媽媽的健康,愛要即時,平日就要多關心她是否有身體上的大小毛病,陪伴共同解決改善。藉著母親節不妨準備一
份「健康禮」來關懷媽媽,透過健康檢查以及日常保健,讓媽媽持續擁有活力與快樂。

媽媽小毛病評量表

服務生命是最快樂的事











  122,農曆過年前兩週,我跟十多位員工,利用週末,一同前往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參與「除舊佈新、居家改造」一日志工行活動。

  對於從小出身農家的我來說,耕田種菜不算什麼新鮮事。但,看著員工們在園生的帶領下,到農場採收高麗菜時,臉上露出興奮開心的表情,這也是我想跟員工分享的心情,「服務弱勢是一件快樂的事。」

  我有幸擔任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這次的志工日活動,是同仁們所發起,很多人還主動捐錢、捐物,即使地點遠在台中霧峰,當天大家還是起個大早,七點就從台北開車出發。

  霧峰教養家園是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民國90年興建完成,以收容重度及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為主,這在國內心智障礙機構中很少見,提供全日型住宿服務,目前約有115位園生。

  活動當天有點冷,不過哈佛員工們充分展現熱情,不畏寒地脫下厚重外套,捲起衣袖及褲管,自動分組洗紗窗、刷玻璃、抹地板、搬沙發、擦家具、換床單等,有同仁坦白說這是自己平常都不會做的家事。

  但,每個人就像工作時一樣認真,成功幫霧峰教養家園除舊佈新,打造一個溫暖的家。這讓我回想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同仁們也在第一時間跟著我,深入災區小學,致贈兒童營養午餐經費,並且陪著小朋友唸書、運
動。其實,哈佛健康事業集團已長期投入公益活動,以實際行動落實社會責任,這也是哈佛的核心價值之一。

  像是最近日本發生強震、引發海嘯,哈佛同仁更是徹底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愛不分國界,紛紛捐出一日薪水,甚至有人願意捐出三日、四日薪,由公司統一捐贈給外交部海外賑災專戶。我非常以他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