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環保與關懷的地球樹

 
目前到處都可以看到倡導LOHAS、呼籲重視地球暖化的問題,綠色消費、減碳生活更像時代新趨勢般,而『Friendly with Earth&People』,對地球人友善其實也是貼近LOHAS的方式,就像『地球樹Earth Tree』裡販賣的公平貿易商品,用實質的買賣商品來關懷地球上其他角落的人們,在這裡,成交的不只是一件件精緻的商品,背後更充滿對世界的關懷。

手作物 聯繫對弱勢的關懷
    走進隱身於中山商圈巷弄的『地球樹』,踏進店內的第一眼,繽紛豐富的各式材質所製作的手作商品,如吊飾、手提袋、收納包、編織帽、布偶,都讓人忍不住駐足 把玩一番,創辦人王靖宜表示,這些都是來自第三世界國家,如孟加拉、智利、印度、印尼等生產製造,並透過公平貿易團體品管、協助,之後再推行到消費者的手 中,而每一件商品,都是生產者利用當地國家的天然素材,耗時手工完成的特色產品。
    談到怎麼會想開設公平貿易商店,王靖宜笑說,當時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2006年,她剛面臨轉換工作的想法,偶然間與日文老師聊天提到「公平貿易(fair trade)」的議題,當時自己就像大多數人一樣一知半解,但透過老師的引介,真正和日本的公平交易團體「People Tree」接觸後,燃起了王靖宜對公平貿易商品的興趣與熱情,她開始大量蒐集資料,也參與日本相關展覽,而後某天經過永康街發現不錯的地點,儘管只有一坪半,她還是當下就確定開設台灣第一間公平貿易商店,想起整個過程,也不過ㄧ個多月的時間。
有機產品 傳達新生活概念
   『地球樹』的開設讓王靖宜彷彿成為公平貿易的宣傳大使,讓許多人更明白公平貿易的理念為何,並讓大家更了解「地球樹」裡的各式商品,除了是生產者一針一線 的獨特手作,販賣的更是一份標榜天然、環保,讓使用者回歸到最自然純粹的生活方式。每一次的買賣之間,都能讓這些較貧窮落後國家裡的生產者能在公平貿易的 互惠中,得到相對合理的報酬,這樣永續的貿易交易關係,才能真正帶領他們經濟獨立,有朝一日脫離貧困。
    除了這些其他國家手工製品,「地球樹」架上也陳列許多日本出產的有機棉生活用品,如嬰兒貼身衣褲、毛巾、襪子,或是引進台灣在地的環保產品,「這些也都符 合關心環境、重視有機環保的理念,其實也和店內經營的理念不謀而合。」王靖宜表示,她希望透過店內的展示販賣,讓許多進來的客人了解到,公平貿易的範圍很 多元廣泛,屬於有機、環保、關懷的產品,都是「地球樹」希望推薦給大家的消費概念。
第二間店 讓夢想更具體
    因為每件商品背後,都蘊含一份感性與關懷的故事,王靖宜說即使從開店到現在,中間也曾面臨剛開始面對消費者不熟悉,必須不厭其煩的介紹說明;或是歷經雷曼兄弟經濟風暴,使店內生意受影響,但她依舊堅持走這條對的路,甚至,今年六月,也再中山商圈開設第二間分店。
   「當然,理想也會面臨現實上的執行困難之處。」王靖宜表示還在開店摸索期,「相較於永康一店穩固的消費客群,中山二店由於座落在以年輕學生族群居多的中山 商圈,而他們大多重視流行、時尚、平價,且對商品較容易喜新厭舊,這樣的消費模式讓中山店短期間內在經營上的確有些困難。」王靖宜目前思考從年輕族群經常 瀏覽的網路社群著手,以及經常辦主題活動,讓中山店能在堅持下永駐,開拓出一條公平交易的新消費態度。
 
    回顧這四年來,地球樹對於
販賣公平交易商品的理念與堅持,王靖宜還是開心的表示不會後悔,因為如果沒有當初的衝動,這種對弱勢生產者關懷的想法就永遠不會在生涯版圖上發芽,或許消費景氣總是變動時好時壞,不變的仍是地球樹對推行公平貿易的用心,將會持續影響更多朋友。


何謂公平貿易?

公平貿易(Fair Trade)」是確保第三世界國家的工農、生產環境友善關照,其所產出的咖啡豆或手工物以保障最低收購價格、生產及銷售流程認證,提供一種相對公平的消費方式,來改善他們醫療、教育、住家等生活。
以咖啡舉例,咖啡豆每年交易量僅次於石油,是全球 第二大宗商品,然而,咖啡農並未賺到應有利潤,貧困依舊。因為消費者手中每一美元的店頭咖啡,咖啡農大約只能收入一美分;目前透過三百多個公平貿易合作 社,以每磅至少一點二六美元的價格收購,讓咖啡農的收入較傳統貿易增加三到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