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壓 你可以這樣做


文 / 哈佛健診 醫療諮詢組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同時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列,隨著年齡增長,罹病的比率大幅增加。60歲以上的老人幾乎有三分之一是高血壓患者,雖然比率不低,但真正接受治療,並有效控制血壓的患者卻不到半數。

血壓不控制 小心併發症
多數高血壓患者的致病原因不明,但以家族遺傳傾向為最多,這類的患者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通常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明顯症狀,若沒有定期追蹤血壓,往往會忽略了血壓偏高問題。
血壓值持續偏高,除了可能會讓患者感覺頭痛、頭暈失眠、呼吸短促、頸部酸痛之外,長期下來,甚至可能會引發其他併發症。其中包括心臟擴大、心肌梗塞,若血管阻塞,則可能會引發腦中風、行動不便、腎衰竭等問題,嚴重可能會威脅生命,因此絕不可輕忽高血壓問題。

定期量血壓 掌握自身情況
想避免併發症發生,充分掌握血壓變化絕不可少,但是許多人反應,自己所測量的血壓似乎跟醫生所測量的相差頗大。主要是因為一般人到了醫院都會比較緊張,此時血壓值也會隨之增加,因此無法量出正確的血壓。
所以,凡有血壓較高傾向的人,最好自行在家中測量,但需確定家中的血壓計是否準確,更重要的是,測量的方式是否正確。因此在測量血壓時,最好能平穩自 己的心情至少五分鐘以上,測量三十分鐘前避免抽煙或是攝取咖啡因,每天固定幾個時間測量,並且將血壓值紀錄下來,以供醫生認定是否為高血壓。

掌握重點 快樂生活
控制血壓,除了定期掌握血壓情況、配合醫師治療之外,平時的飲食、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

  ‧定期健康檢查:
若確定有高血壓問題,除了每天定期測量血壓之外,也要定期做身體的健康檢查,以全面掌握身體的情況,避免其他問題發生。

  ‧避免抽煙喝酒:
因為抽煙可能會讓血管收縮、增加心臟負荷、加速血壓硬化;而飲酒會使血液脂肪含量上升,兩者皆會讓高血壓的情況更加惡化,需完全避免。

  ‧有效控制體重:
飲食需要定時定量、切勿暴飲暴食,保持理想的體重也可以幫助血壓的控制喔!

  ‧保持心情愉快:
現代人有許多壓力,但是這些壓力都可能會讓你的血壓更加惡化,因此適當的排解壓力、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睡眠與適當休息,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

  ‧培養運動習慣:
運動對於身體的好處已不需多加解釋,高血壓患者也需要多多運動,但不常運動的人,最好先請醫師評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循序漸進培養運動習慣。

  ‧少鹽份多蔬果: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重點就是掌握清淡、低鹽,多吃蔬菜、大豆類等食品,另外也可以多攝取芹菜、果汁等降血壓的食物;最好避免高鹽、醃製、甜品以及含有防腐劑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