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森呼吸


文/曾淑敏

如 果你每天工作都面對著電腦螢幕,回家又猛盯著電視看,成天與這些輻射、電磁波為伍,會對眼睛造成很大的負擔,現代家庭中一家全都近視的比比皆是,難怪台灣 近視比例會高居世界第一。平常我們忽視對眼睛的保護,趁個休假日攜同家人一起走出戶外看看大自然,是保護視力的最好方式。

林木越茂密 越有益健康
研究顯示紅色看久會使人眩暈與疲倦,而灰黑色更會使人心情沉悶,多看綠色不僅有助眼睛健康,走入森林擁抱大自然,更能消除疲勞、促進健康。在森林中活動或漫步,會使人呼吸均勻、情緒放鬆,對一些慢性疾病的復原也有幫助。

 另外,森林中因為有綠色植物與陽光行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變成氧氣,空氣變得格外新鮮,使身體得以吸收充足氧氣; 而且森林中的植物還會散發一些能殺菌的芳香氣味,我們稱為「芬多精」。人體吸了這些芬多精後,不但能殺菌還能安定神經。而且當林木越茂密,芬多精積聚就愈 多愈濃,功效也就愈大。
 尤其台灣的山林茂密,最適合做健康的森林活動。趁著氣候逐漸暖和,把家人帶離輻射、電磁波的傷害,一起到大自然「森呼吸」吧!

特色森林步道報你知
 
‧ 宜蘭縣棲蘭山 X 神木森林步道
位置:宜蘭縣大同鄉,是通往太平山和梨山的必經之地。
特色:區內擁有取多千年以上的古木原始林,特別的是它們以生長年代作為命名,例如:孔子神木、司馬遷神木、武則天神木等,不僅增加觀賞趣味,更富有教育意味。

‧ 南投縣日月潭 X 環湖森林步道
位置: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最美麗的高山湖泊。
特色:圍繞著日月潭有14條親山近水步道。有的靠近潭邊,有的沿著山邊,絕大多數走完一趟大約需要1至2個小時。其中水社大山步道,可登頂俯瞰日月潭全貌,但約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

‧ 台北縣滿月圓 X 觀瀑森林步道
位置:位於台北縣三峽鎮,此處可接東滿步道,通往東眼山森林公園。
特色:園區內森林步道路程平坦,沿途還有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等,除了吸收山林芬多精之外,還可吸收負離子,增強免疫功能。